close

早上有個家長要帶小孩來抽血驗過敏原讓我想起了這個大家都很關切的議題

說到過敏現在最流行的不外乎就是驗過敏原大街小巷很多診所都標榜可以驗過敏原很多家長帶小孩來也都說要驗過敏原問題就是真的要驗嗎?

過敏原顧名思義就是引起過敏的原因也有很多人覺得我就把原因去除掉就不會過敏了啊問題就是真有那麼簡單嗎?

首先說到現在驗過敏原主要就是幾種大多就是CAP和MAST為主流有些是用蓋章就可以知道了不過真正準的還是都要抽血檢驗比較準確在以前百家爭鳴的時代要驗到一百種兩百種三百種過敏原都有廠商開發不過現在有衛生署核准確定能驗的還是大約三十多種為主至於剛出生驗的臍帶血IgE只能說他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沒有想像中重要因為出生後體質尚不穩定所以剛出生時驗說有過敏大多就是有過敏但是出生時驗說沒有過敏其實還是有很多後來發現有過敏體質

現行所驗的過敏原大多建議是兩歲到三歲後才驗的主要是涵蓋了我們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動物、植物、食物為主包括牛奶麵粉狗毛貓毛蟑螂屑和塵璊為主但是如果是牛奶麵粉類的過敏的話,以現行的食品如此高度加工的狀態下要避免吃到這些是很難的,因為很多食品在加工時是會添加這些東西的至於貓毛狗毛塵璊之類的過敏原我們日常生活環境本來就應該要盡量保持清潔來減少這些東西了啊

至於治療,不管你對什麼東西過敏用的藥物都一樣啊類固醇和抗組織銨永遠都是平常門診常用藥物那..............有驗和沒驗會差在哪裡呢?

主要就是對那些用藥物一直控制無效的人就要去看看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就一直大量的接觸這些過敏原造成治療無效要看一下是不是有辦法好好避開讓治療效果好一點
是過敏原的檢驗也是有其限制性所以有很多是很常見的過敏但是卻驗不出來我也常常看到一些人明明過敏症狀很嚴重但是卻驗不出比較有意義的數據這種通常就是對一些比較抽象的東西過敏比如說就單純的溫度濕度變化就會造成過敏了這一種真的驗不到東西

對於一個對治療沒什麼幫助又有可能連好奇心都無法滿足的檢驗其實就沒有努力去驗他的必要性

至於我為什麼今天會拒絕這個孩子的檢驗要求呢?
1 我查了一下在我診所他的就診紀錄,他在我診所只有兩次,一次是去年
   12月,一次是今年2月,以這樣的就診紀錄來說,如果都是在我這邊就
   診,表示他沒什麼過敏的問題,過敏也沒有造成他任何的困擾,根本不
   需要驗。
2 如果他真的有過敏的問題,只是其中兩次在我這邊就診,其他時候都在
   別的地方就診,那他也應該是到平常在看的地方去驗,因為這樣的病歷
   才夠完整,才有辦法說服健保局這孩子有必要檢驗而給付這個檢驗。

基於以上兩點,我只好告訴媽媽說,如果還是想要幫孩子做這個檢驗就只好自費了,不然就只好建立完整病歷或是到本來就診比較多的地方去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