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2-31 中國時報 【林彥佑/高雄林園(教師)】
     
  昨日拜讀黃明和理事長一篇醫學競爭力的投書,筆者也有些淺見。

 醫學系是資優中的資優才夠格唸得起的,進到系裡,認真者才夠格考
上執照;當上醫師後,研究數量及臨床實驗夠豐富的才有機會享受到總
醫師、主治醫師的頭銜;透過醫學道德來篩選,分為良醫、劣醫、庸醫
等;透過醫病態度,又可略分為醫師與醫匠。《黃帝內經》一書曾提及
:「上醫醫人,中醫醫人,下醫醫病」。好的醫師,就像孫中山先生一
樣,為推翻滿清後刻畫出上醫的形象;中醫就像絕大多數的醫師,平凡
守法卻也行醫有方;下醫只看到「病」,不看「人」,是故認為生病乃
是器官的組合機器出問題,而對於「人」這個有機體卻失去問候與診療。
然就前陣子的邱小妹、台中市長病歷揭發乃至趙建銘的案例,以及時下
年輕醫師們的只重賺錢、A健保的功利心態,都不難被質疑醫德沉淪了。

  真正好的醫師,不是透過醫師分級制所類分產生的,更不是透過一場
考試篩選出來的。好的醫師不在乎金錢、看診時間、研究數量這些表面
東西,而是在贏得病人的信任,即良好的醫病關係,哪怕是為窮人家無
私奉獻。君不見醫院的收費制度分為一般型、區域型、研究型…等,其
收費標準不一,再加上掛號,部分負擔、費用給付等層層對病人的通關
考驗,不啻是將「金錢」放在第一順位嗎?

  連加恩的行醫善舉能再度溫暖人間嗎?史懷哲精神會再滋潤與重拾嗎?
德國醫師Virchow(發現白血病)能再激起醫師的不遺餘力嗎?如果這三
個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醫學界在台灣,甚至從即將入學的準醫生都
不再令人期待了。

==============================================

基本上
這位老師又跟著大家把醫師推向只顧賺錢不顧道德的一邊
這種譁眾取寵的文章不知道到底要玩到什麼時候
這位老師自己的文章甚至還禁不起網友的挑戰
有人到他部落格去就這文章提問和說出觀點
他就自己把文章和問題都給砍掉了
但是投書到報紙上去卻已經造成傷害

1 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這句話根本就不是出自黃帝內經
   這種隨便辜狗一下就有的東西
   身為一個老師居然還犯這種錯誤
   我真擔心他教給學生的東西有沒有好好查證到底是不是對的就開始教
   這會不會是一種誤人子弟的開始呢?

2 身為一個老師,責任不就是作育英才嗎?
   現在的醫師不就是以前的小學生嗎?
   你現在教的學生不就是以後有科可能變成是醫師的人嗎?
   這些人道德觀出現問題不就是你小時候沒教好嗎?
   (這一段只是要突顯如果要把各種社會責任無限上綱的結果)

3 當一個醫師也是一種職業時,你需要無限上綱到醫生不能想賺錢嗎?
   我做好我的工作把病患照顧好然後賺錢是不應該的嗎?
   這樣就不能當一個好醫生?
   一定要拿我的命去換,不顧家不顧子才是一個好醫生的典範?
   那我寧可選擇好好照顧好我的家庭,把我的家小安頓好
   盡這一部份的社會責任

4 舉出史懷哲和連加恩當例子
   我只能說我還真希望我家可以讓我衣食無缺到去做這些偉大的事
   就因為這樣的條件少才顯示他們的偉大
   我可沒有要求每個老師都要到蠻荒地區去教落後地區的學生喔

我要說的是
當一個老師都已經是有這樣的想法時
他會把他的這種想法教給多少學生
然後影響多少社會上的人
那就無怪乎世俗的想法是這樣了
站在行外批評行內真是一件簡單廉價又容易引起共鳴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