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聽說是台灣醫界良心的前輩,常常在報章上發表關於醫德的文章,
讓我們崇敬於他的醫德,也讓很多醫界後輩把他當成是學習的對象。
但是,經過這次的波蘭學歷公聽會,再重新檢視他以前的文章,卻發現
自己的言行前後不一致,這樣要如何繼續以醫學教育者自居呢?

平心看波蘭醫學院(黃達夫)
2009年05月05日蘋果日報

最近接到數件台灣醫學生的e-mail,內容以維護醫療品質、保護病人權益及公平
原則的訴求,要我站到他們的一邊,限制波蘭醫學生在國內執業。讓我不得不站
出來,以一個醫學教育者的立場表明我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做為一個醫學教育者,我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的醫療專業人員,其最終目的是,
確保民眾獲得完善的照護。
所以,我期許我們的醫學生,在經過多年的菁英教育以後,不但氣度大、有
包容力、且具備正確的判斷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診斷此事件時,大家首先要思考的是,這個問題是怎麼發生的?台灣學生
成群到波蘭、中國念醫學院,根本不是件秘密。大家也早知道他們終有學成歸國
的一天。而根據現今的《醫療法》,波蘭學生只要通過國考就能在台灣執業。
而且,有位立委告訴我,當初家長也詢問過教育部是否承認波蘭醫學院的學歷,
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衛生署也根據上述的資格准許他們參加國考,所以,到目前為止,波蘭醫學生
是遵循如果台灣的醫學生,認為目前的《醫療法》不公平、不合時宜,那是政府
與立法院慢半拍,沒有事先修法,做好迎接新局勢的準備,他們應該向政府、
立法院抗議。不幸的,台灣醫學生卻拿沒有犯法的波蘭醫學生出氣,豈不是搞
錯了憤怒的對象?


批評充滿偏見歧視
國內醫學生對波蘭醫學院的批評,也一樣不理性。事實上,到今天為止,我們並
沒有做過兩國醫學生臨床能力的測試與比較。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就說波蘭醫
學生所接受的教育比台灣差,不就是偏見與歧視嗎?這樣的直覺反應不也違反了
「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醫學科學精神了嗎?再看到網路上眾多污名的言語
,實在讓我看不到台灣學生對待「異己」的基本尊重。不免讓我擔心台灣醫學生
是否具備最起碼的人文修養,以及是非判斷的能力。
既然,這事件已引起這麼大風波,我們不妨化危機為契機,切莫頭痛醫頭、腳痛
醫腳,而應從長計議。如果台灣自認是世界村一員,口口聲聲要與國際接軌,就
應該擁抱國際化的趨勢,視醫學生的多元化為正面的發展。到頭來,台灣社會需
要的是素質優良的醫師,至於他們是在國內或國外完成學業並不是重點。
在這大前提下,今天教育部、衛生署與立法院應該要做的是,嚴肅地面對此重要
議題。審慎評估台灣醫師人力的需求,在總量考量下,重新為台灣規劃一個優良
的、公平的、真正能鑑別醫師臨床能力的認證制度。

自信自己資質高的台灣醫學生,應該樂於參與國內外畢業生一視同仁的
公平競爭。只有讓優秀的人才出頭,才能達到提升國內醫師素質的終極目標。


作者為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

這位院長,動輒以高道德標準要求國內醫師或醫學生要有醫德的院長,在
第一段就說波蘭醫學生是依照法律出國求學,卻絕口不談於法有據,於德有虧
,這算是前後要求不一致吧,院長先生,請你注意一下自己的中心思想再說話
好嗎?更何況,台灣醫學生不只是單純的憤怒,還有憂心,當有一個屁股很多
衛生紙時還可以大家幫忙擦屁股,可是有很多屁股只有幾張衛生紙時要怎麼擦
呢?我們能這樣冒險去求得實際證據嗎?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menu_id=254&article_id=956.

我想做醫師,但如果考不上醫學系怎麼辦?


7
黃達夫教授答︰想做醫師就要一直考下去。

黃教授您這邊說的一直考下去是指沒錢沒勢又不懂鑽漏洞的吧,這麼多人鑽了
漏洞不用考還是比較有國際觀和人文修養的呢。


http://www.kfsyscc.org/index.php?article_id=4280


文◎黃達夫院長
  
   我雖同意兩位社會價值觀影響了台灣的醫療價值觀。但是,
我認為參與
「改變生命」的志業(包括教育、宗教、醫療、社福)的人就必須要有
高於常人的倫理道德標準。因此,並不是什麼人都適合從事這些工作。
  
黃院長,鑽法律漏洞的人會有高於常人的道德標準嗎?這些人會適合從事醫療
這個行業嗎?

號稱醫界的良心的黃院長,頭戴醫德桂冠的黃院長,請您前後發言一致好嗎?

不要讓以您為標桿的醫界後輩無所適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