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Intern直接進到Resident有點太快了
忘了Apply這檔子事了
Apply也是一場天人交戰喔

實習到了一半左右,大約每年1月
所有醫院都會放出招收下一年來住院醫師的消息
可是有時候是好幾家醫院同一天考試
而同一家醫院又只能選一科
所以決定要到哪一家醫院應徵哪一科變成一個重大的決定
更重要的是要能排出班來當天可以去應徵

要注意的是,想走哪一科
最好實習時就把那一科排在前面去
一方面是偷看一下學長姐們的生活像不像你想像的
一方面是先認識一下當科的大頭和可能的主考官
另外就是先充實這一科的知識以便應考
還有記得不要在12,1,2月排大科,因為不好請假又遇到過年

記得見習時,我覺得看到生活品質最好的是放射腫瘤科
上班晚,下班早,meeting少,六日一定要休假做機器校正又沒有住院病患
但是想到這一科會永遠受大醫院箝制完全離不開就忍痛割愛

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成績不夠好,當初打了退堂鼓,其實後來後悔了
因為如果有志要走,再鄉下都去不會沒辦法走
不過眼科近年來要走的人少多了,因為人已經夠多了所以提高訓練門檻
延長修業年限再加上專科不好考都是原因吧。還有,醫院中的眼科耳鼻喉
科都是屬於泡在開刀房的外科系,不要被外面診所混淆了。

外科?這個很多人認為真正治病的科,當年我確實有考慮過,因為我手
自認還蠻巧的,landmark也算得蠻準的(我實習時學長就教我打 Femoral
和 Neck CVP了),自認為應該可以考慮。可是到過整型外科後,就開始
重新考慮,因為整型外科會有很多機會用非常細的線,可是我又是個大
近視,有時拆線都差一點找不到線在哪裡,所以就開始重新考慮。

另外一個考量,就是我親眼看到外科醫師從年輕主治醫師到住院醫師,
常常早上morning meeting時眼睛血紅,目露兇光,一看就知道昨晚又
整夜沒睡開刀,有時早上還要繼續開本來就排好的刀,光用想的就害怕,
再加上家人和女朋友的大力反對,而且又是老問題,離不開醫院,一輩子
受醫院宰制奴役,所以就開始重新檢視我的志向。

婦產科,因為也是偏外科系,而且工作時間更全天候,所以從不在考慮
範圍內。

接下來就是內科了,既然外科系走不得,那當然就是走內科系了。當了
實習醫師實際接觸病患就知道,內科病患大多是老人家,真的要遇到青
年壯年不容易,真遇上了也可能有酗酒之類的怪毛病才會年紀輕輕就在
醫院和你碰面。這些人多半都合併有肝硬化,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
,心臟病,中風其中的一兩種問題,用藥限制一大堆,還常常因為藥物
作用引發其他症狀,病情複雜就算了,家屬的問題也複雜,傳染病又多
又毒,感覺上就是比較不乾淨。但是,最大的好處是只要一個人,一支
聽診器,一張桌子,一袋藥你就可以執業,自由度較高,所以就先把內
科列入觀察名單。

四大科就剩下小兒科了,小兒科也算是內科系,自由度一樣比較高,比
內科吸引我的地方是小孩比較不會合併一大堆問題,小孩也都洗得比較
乾淨,但是缺點是小孩哪裡不舒服都說不準,比較像當獸醫。但是在千
想萬想後,填交報名表時我就把小兒科列為第一志願了。

接下來就在一連串的各醫院筆試口試中度過,然後等放榜。我當時算是
備取第五名,結果居然陰錯陽差還是進了,然後就開始了我的孩子王生
涯。

[後話]常常看到許多人有獨尊外科的想法,總覺得只有外科醫師是有在
治病的,這個觀念其實似是而非,以下附一個可能很多人聽過的
笑話:
在醫院中,電梯就要關了,一個趕時間的醫師衝過來撥電梯門,
這時只要看他的動作大約就可以知道他是內科系還外科系。用頭
來擋門的一定是外科醫師,因為他的手很重要,腦袋反而不重要
。至於用手來擋的,一定就是內科醫師,因為對他來說腦袋很重
要,手反而不重要了。

在醫院中,其實各科是合作關係比較多的,一個病患進到醫院,
說出他不舒服的地方後,內科醫師就要就他表現的症狀至少想出
10個診斷來考慮,再依據年齡,性別,生活環境,身體檢查結果
來一一排除,再由初步無法排除的診斷來安排檢查找出確定診斷
,然後再依照該安排的治療方法看是要開藥治療還是請外科開刀
。至於外科醫師頭腦相對就簡單多了,到手的病患大多已經確診
或是只剩下一兩樣要打開來眼見為憑了。

所以,沒有內科醫師,全部抓來亂割一通也不是辦法;沒有外科
醫師,就算診斷再準問題也不能完全解決。所以並不能獨尊哪一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