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一行打滾了將近8年(四捨五入也號稱10年)
其實奇怪好笑的狀況看了不少
這只是一種分享
也是讓各位知道有這些鳥事
甚至一些相當有名令人敬重的都可能會有奇怪的傳言

為了我個人的原則
我只會說出有這種現象
但是不會有任何名字或暗示性影射出現

其實我一向的原則
就是不對病患批評同業
也盡量小心不讓病患因為我的話而對前一手的醫師產生懷疑或不滿
畢竟如果每個人都盡量這麼做就比較不會發生無謂的糾紛

我覺得最毒的是以一種悲天憫人的口氣對病患說;
阿力那A告今罵架來
那前一手的醫師一定會落個延誤病情的臭名我今天要說的是開業沒多久遇到的事
外面的環境和center是差很多的

剛開業的時候
有個媽媽帶個發燒的小孩來就診
看完之後很有把握的告訴媽媽
這是腸病毒感染造成的咽峽炎
並且很盡責的把所有腸病毒可能發生的狀況,病程,注意事項都說了一遍
媽媽聽完只問說那有沒有特效藥
我也很老實的告訴她這就是要 Natural course

過了幾天
她來診所找我談
告訴我她小孩燒兩天後有人介紹她到某名醫診所去
那是一家真一年四季都門庭若市的診所
她告訴我
那位醫師說他有腸病毒的特效針,一支自費800
那位媽媽說打了隔天就退燒了
接著
她又拿我的處方給那位名醫看
我開的是 Acetaminophen,Gascon,Danzen
結果前輩告訴家屬:他一開始就開退燒的給你,這樣會發不完全啦
之後,這個病患就消失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活在象牙塔中是不行的
有人只靠胡扯就可以賺錢了
但是有幾個啟示:

1 台灣人還是有很多迷信打特效藥的,這位名醫抓住這種心理,
在適當的病程中賺到了自費的錢,就可以讓他的針有如神效。
如果沒效,就是病毒這次比較毒,可能要打第二針。

2 還有很多病患無法接受病毒感染大多沒有藥物可以對抗的事實,
所以會有尋遍天下找特效藥的情形,而且可以不惜血本。

3 燒不退的時候可以告訴家屬就是要讓它發完全啦,不然會有病毒殘留體內喔。

4 果然還是有人可以有各種說詞詆譭同業,真的是同行是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